嗨,搜尋到這篇經驗分享文的你,是不是也想跨領域念人機互動設計領域的學位呢?是否擔心自己原本的學術背景不夠匹配?是否想短時間衝刺申請不想浪費寶貴的青春?是不是邊工作邊申請讓你有些不知所措甚至有點迷惘?那~希望我的這些分享能給你一些幫助:) 從農學士背景跨領域申請到人機互動設計真的是一件蠻辛苦的事情,以下會將我的整個非常緊湊的申請歷程(現在回想根本狂抱佛腳 哈)依造時間軸整理給個大致輪廓:

我如何只花5個月從農學院跨領域申請到HCI人機互動設計5大海外研究所.jpg

 2015.06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景觀組畢業

 2015.08 - 2016.06 
日本國際教養大學交換學生

 2016.09 - 2017.06 
台大建築城鄉所就讀

 2017.06 
訂定目標:未來存夠錢後 一定要出國深造

 2017.08 - 2021.05 
當兵、退伍、學習網頁前端技能、持續工作

 2021.06 
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隔年(30歲前)出去
並開始羅列想去的國家、人機互動設計相關科系與大學


 2021.09 
找雅思補習班

 2021.11 
開始補習 衝刺雅思
邊開始做作品集
聯繫推薦人


 2021.12 
一戰雅思(沒錯就是只準備了一個月QWQ 邊工作邊準備真的好苦啊)
準備與撰寫申請資料(在校成績 / 證照 / SOP / Motivation Letter 等等)


 2022.01 
拿到雅思成績
提交 芬蘭Aalto University HCI(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申請
提交 德國Bauhaus-Universitat Weimar HCI申請
提交 澳洲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Interaction Design申請
提交 瑞典KTH皇家理工學院 Interactive Technology申請
提交 瑞典Uppsala University HCI申請


 2022.02 
獲得 澳洲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Interaction Design錄取offer
得到 德國Bauhaus-Universitat Weimar HCI拒信
提交 EIT Digital HCID(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and Design)聯合學程申請
(University of Twente + University of Aalto)

 2022.03 
獲得 瑞典Uppsala University錄取offer
獲得 瑞典KTH皇家理工學院 waiting list
得到 芬蘭Aalto University HCI拒信
提交 愛爾蘭University Colloge Dublin HCI申請
提交 愛爾蘭University Colloge Cork Interactive Media申請

 2022.04 
獲得 愛爾蘭University Colloge Dublin HCI錄取offer
(UCD International Student Scholarships)
獲得 EIT Digital HCID聯合學程錄取offer
(Deffered Scholarship    Entry:荷蘭University of Twente + Exit:芬蘭Aalto University)
答覆 EIT Digital HCID聯合學程offer 並匯款入學訂金

 2022.05 
獲得 愛爾蘭University Colloge Cork Interactive Media錄取offer
(​​SEFS Merit Scholarship

 2022.06 
跑荷蘭簽證流程

 2022.07 
找荷蘭住宿
遠距上班 回高雄陪家人


 2022.08 
從前公司畢業
前往荷蘭


    以上是我的整個從下定決心、申請準備、被錄取被拒絕、準備簽證,最後到底打算留學哪個國家的所有過程。從這個申請時間軸中可以大致看出幾個我的申請歷程的特徵:a. 跨領域轉專業申請 b. 短時間準備申請資料  c. 短時間準備作品集  d. 幾乎每間都是歐洲的學校(除了昆士蘭大學),針對以上這些申請歷程特點讓我有了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總共會會分為五個部分:1. 如何跨領域申請 2. 如何有效率地短時間準備申請資料 3. 如何提前準備作品集  4. 歐洲HCI相關研究所申請注意事項

 

1. 如何跨領域申請


    我的背景是台灣大學生農學院下的園藝景觀系(GPA3.X),以及一年的工學院的建築城鄉所(GPA 4.X),在就學期間除了空間使用者經驗以及空間規劃設計跟HCI沾得上邊之外,我完全沒有任何HCI所需的相關技能(通常會需要了解軟體硬體背後的運作邏輯、資訊架構、心理學、認知科學等相關知識),由此可見我過去的學術背景對於申請的幫助不大,所以不會針對過去的學術背景做太多的申論與描述。另外,我大學時的成績中等,但研究所時非常努力拼GPA,為了要彌補大學成績不佳的事實,我在動機信中有強調研究所時期的成績、排名等等。
→ 盡量將過去修課內容與HCI有關的項目寫入備審資料裡
→ 若成績不亮眼則在成績方面藏拙,成績良好的話可以稍微著墨


    在退伍後經過一番掙扎,我開始學習前端程式的技能,在這段學習的期間讓我對程式的世界與邏輯有了一點點基礎。後來也進到一間日商數位行銷公司擔任網頁設計製作,除了網頁設計、前端程式碼撰寫之外,也需要負責一些廣告素材的製作,後來也一路升上創意總監的職位,這些過程中累積了不少作品,以及習得實用的管理與決策技能。
→ 若時間經濟條件允許,可以去上一些跟HCI相關的實體技能課程
→ 盡量找能在工作中累積相關作品的工作


    那除了作品之外,要如何證明並且自己擁有相對應的能力能跨領域申請HCI系所呢?生在資訊可及性爆炸性成長世代的現代人,其實有不少途徑可以提升並證明自己的能力。首先是上一些線上課程,像是Udemy、Hahow等線上學習平台,其中有許多跟網頁程式、ARVR、資料分析、網頁設計等等相關課程,在完成這些課程後會有課程完成證書,可放在申請資料中以茲證明。另外,我也有利用下班與週末時間參加一些讀書會,像是UX學習讀書會、Python學習讀書會等,讓自己可以在一個學習團體中一起學習會更有動力與交流。接下來的另一個證明方法就是考相關證照,我有上Coursera的Google UX課程,並通過線上測驗拿到Google的Foundation of UX Certificate,加上在前公司時有考過一些Google廣告的證照,我都有把它放進我的備審資料裡。還有另一個我覺得不錯的方式是可以考Linkedin提供的技能認證考試,也是有一定程度上的可信賴度的,像我有抱佛腳通過了HTML的技能認證。另外在前公司也有獲得一些年度獎項,也有在備審資料中提及到。
→ 加入相關領域的讀書會,能增加相關知識能力,並能拓展相同興趣的人脈
→ 自修考取相關領域證照
→ 自修考取Linkedin相關領域技能認證考試
→ 若時間上較難安排可以線上課程,如Udemy,Hahow 完成課程後的修課證明可以放入備審資料中


以下是我個人蠻推薦的Udemy上的課程(點擊課程名稱即可前往):

udemy_btn
1. Python-輕鬆學會寫程式  
2. 全端初體驗
3. 2022網頁開發全攻略(HTML, CSS, JavaScript, React, SQL, Node, more)
(超級無敵推推推!)

4. Complete Web & Mobile Designer in 2022: UI/UX, Figma, +more
5. Build 15 Augmented Reality (AR) apps with Unity & Vuforia


以下是我個人蠻推薦的Hahow好學校上的課程(點擊課程名稱即可前往)

Hahow_btn
1. 產品設計實戰:用Figma打造絕佳UI/UX  (超級無敵推推推!我的Figma啟蒙課)
2. UX 設計/研究全攻略: 給新手的職場通識課
3. 從入門到業界實戰 - UI / UX 前端網頁設計
4. 動畫互動網頁程式入門 (HTML/CSS/JS)

 

 

2. 如何有效率地短時間準備申請資料

 

 

 

    因為是全職工作邊申請的緣故,我是利用我所有的週末以及下班後的時間做準備的。為了提升效率以及方便申請管理,這邊推薦大家一個我自己的統整方法(如下圖所示),將所有要申請的國家、學校、科系名稱、申請截止日、志願序、學費、是否有獎學金、需要哪些備審資料、個人簡歷、作品集參考等等統整起來。這樣非常方便快速查看,且能一目瞭然所有日程,並全面地看到自己還剩多少時間可以準備,這樣一來可以提升自己的動力以及迫切感。
截圖 2022-10-02 下午7.15.55.png
截圖 2022-10-02 下午8.03.56.png
→ 以統整表格的方式整理所有目標科系的申請資訊
→ 製作申請日程表,將每一天要做的事情事先安排在上面,並且要確實造著進度執行

 

3. 如何提前準備作品集

 

    HCI領域的科系有些需要相關作品集,有些不強制要提交,但基於我本身非本科系,加上程式能力不足,於是我盡力在作品集上呈現各方面HCID所需要的技能,如介面設計、使用者分析、資訊架構、AR技術、前端能力等等,試圖讓各校審查委員能看到我在出社會後所補強的能力,以彌補相關課程修習不足的弱勢。
    作品集的累積我個人認為可以從三個方式來累積,1. 藉由閒暇時間參與相關課程累積的作品  2. 工作時的作品  3. Side project作品。如果你本身非相關工作,而且非相關科系,建議要上一些線上課或實體課藉由做作業的方式來累積一些作品,線上課的話可參考我列於第1點『如何跨領域申請』所提及的那些課程,幾乎都有相關作業可以累積一些作品,或是可以點擊以下兩個超連結前往搜尋查看各種適合自己的相關課程。

udemy_btn
Hahow_btn
若你本身是從事相關工作,記得要定時將自己工作時的作品整理累積起來,然後要注意的一點是:比起作品本身最後的結果,其實設計的過程本身是更重要的,也就是說一定要時時紀錄在產品設計的過程中做了哪些事,如 易用性分析、用戶訪談、wireframe、prototype等等都要記得記錄下來,並統整放進作品集中。我當時沒有太多時間將這些作品設計的過程好好重新詮釋,十分可惜,所以希望你能好好將一些過程的記錄一並整理近作品集,讓你的作品更有完整性。
 

4. 歐洲HCI相關研究所申請注意事項

 

 


歡迎追蹤我的 IG: Danny的蘭蘭趴趴走 ->  danny.hou_in_nether.finland
剛新創的帳號,會努力定期更新歐洲留學、人機互動學習、歐洲旅遊等內容!


未完待續...
(HCID課業繁重QQ 每週會定期更新)


我如何只花5個月從農學院跨領域申請到HCI人機互動設計5大海外研究所.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nnyHou520 的頭像
    DannyHou520

    DannyHou的世界地圖

    DannyHou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